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展示采用RFID技术的食品追踪体系

作者:中新浙江网
日期:2007-03-04 11:42:47
摘要:在昨天的展示会上,中科院自动化所提供的RFID技术吸引了不少食品厂商的注意力。该技术通过对食品粘贴电子标签,结合数字化系统支持的网络体系,能对产品流通环节中出现的问题“一目了然”,一有造假就会被电子系统查出。

  奶粉里有没有蛋白质?保健品是否真含营养物质?这些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用肉眼识别真伪的产品,在专业部门的红外光谱仪下,几分钟就会显露原形。昨天,一些监控检测食品安全的高科技在“北京奥运食品安全环境”高峰论坛暨国际展示交流会上亮相。今天,专家们还将就奥运食品安全作专题演讲。

   在昨天的展示会上,中科院自动化所提供的RFID技术吸引了不少食品厂商的注意力。该技术通过对食品粘贴电子标签,结合数字化系统支持的网络体系,能对产品流通环节中出现的问题“一目了然”,一有造假就会被电子系统查出。

    保健食品掺假一直是令消费者头痛的难题。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昨天在展览现场介绍了他们的“红外宏观指纹鉴定法”,这种被称作药品“神探”的技术,只需3分钟就能测出药品或保健品的真面目。该中心一位技术人员说,利用这种技术,消费者马上能鉴定出奶粉里是否含有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