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RFID中国标准起步

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高雪娟
日期:2007-03-04 11:42:46
摘要:RFID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紧不慢,RFID的应用还是集中在一些特别领域的闭环应用。来自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至2005年底,RFID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83亿美元,2008年达到20亿美元。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恐怕离预期会相差很远。

   RFID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紧不慢,RFID的应用还是集中在一些特别领域的闭环应用。来自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至2005年底,RFID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83亿美元,2008年达到20亿美元。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恐怕离预期会相差很远。

  RFID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紧不慢,RFID的应用还是集中在一些特别领域的闭环应用。来自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至2005年底,RFID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83亿美元,2008年达到20亿美元。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恐怕离预期会相差很远。

  RFID没有广泛应用,仍然离不开争论不休的三大问题:标准、技术与应用模式。而在我国,来自标准的问题更加突出。“广泛吸纳国际标准,坚持有自己的标准,宗旨是实现互联互通”,尽管世界几大标准组织频繁来访中国,力推自己的标准,但中国对RFID所持的态度仍然令业界裹足不前。作为RFID最大的市场,中国RFID标准一天不出台,无论是对RFID产业链厂商来说,还是对应用企业来说,都不敢轻举妄动。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球RFID中国峰会上,成立了“中国RFID产业联盟”。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被推选为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RFID产业联盟”(即:“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射频识别与电子标签应用分会”)是在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的指导和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的组织下,由实华开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300家中外IT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民间社团组织。

  联盟的宗旨在于联合国内致力于射频识别与电子标签产业发展与应用推广,以及新型信息服务业建设的单位及个体,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下,积极推动RFID技术与电子标签产品的自主创新与科学发展。致力于RFID标准及应用的“中国RFID产业联盟”无疑将加速中国RFID的应用。

  成立专业组织专门做一件事,的确让业界看见不少曙光。不过,厂商也好,用户也好,仍然没有人愿意作先尝螃蟹的人。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王百谦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中外运已经认识到RFID的作用,不过,中外运现在还偏向于观察,如果上、下游产业链要求中外运必须上RFID,才会考虑,毕竟,这是一笔巨大的投资,而且风险太大。纵观国际应用RFID走在前面的国家,美国政府以美国国防部、美国药检局为主,进行RFID强制性的应用。日本政府在物流行业、银行、通讯开始大规模地进行所谓的“无所不在”的应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除了加快标准的制定,恐怕政府部门还应该选择一些政府机构或企业作为试点再推上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