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易观:中国RFID市场第三季度报告 二代证成增长主动力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日期:2007-03-04 11:42:46
摘要:据易观国际最新报告《消费电子-2005第三季度中国RFID市场数据》中数据显示:国内RFID市场销售额从2005年第二季度的2.26亿元上升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5.68亿元,上升率为151.13%,增长十分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RFID目前在中国占最大市场份额第二代身份证的更换速度明显加快,销售额实现跨跃式增长。
据易观国际最新报告《消费电子-2005第三季度中国RFID市场数据》中数据显示:国内RFID市场销售额从2005年第二季度的2.26亿元上升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5.68亿元,上升率为151.13%,增长十分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RFID目前在中国占最大市场份额第二代身份证的更换速度明显加快,销售额实现跨跃式增长。

“第二代身份证仍是目前中国RFID主要应用市场,由于更换速度加快,所占份额从二季度的38.3%上升到50.88%。9、10月份由于新生开学,校园RFID市场也出现迅速增长势头,这两部分仍是目前中国RFID主要应用领域。在物流中RFID也有了一定应用,但份额还不高,说明我们RFID市场还处在萌芽期向成长期的过渡阶段。”易观国际分析师指出。

根据《消费电子-2005第三季度中国RFID市场数据》中分析指出,制约RFID的因素主要有二,一是成本的居高不下,虽然使用RFID将为客户带来高回报,但过高的一次性前期投入仍将是阻碍企业选择的重要因素。另外,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致使部分RFID功能无法充分发挥。统一的标准和成本的降低必将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加速RFID市场的进化进程。 

考虑到综合国情,我国RFID应用应主要由制造业来拉动,而非国外的零售业。我国本身属于制造大国,制造中仓储、物流系统庞大,应用可以反复使用的RFID芯片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短货现象、实现差异化生产、快速准确获得物流信息,同时还可以把整个供应链在此基础上进行规划,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而在消费品的零售领域应用则多为一次性的,容易受到成本的制约,同条形码相比,RFID明显不具有成本优势。而制造业则不同,可以反复使用,应用越多成本就降得越低,就基本不存在成本问题,所以制造业将是拉动RFID中国市场的突破口。

易观国际分析师还介绍到:“就中国而言,制造业应该是RFID首先进入领域。对RFID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而言,在标准未能确定的状况下,先重点开发闭环产品,为进一步发展积累项目、产品经验以及客户资源不失是一种明智之举。同时,应注重技术的自主开发,力争掌握核心技能,这是今后降低成本以及实现差异化的重要前提。而对于RFID应用企业来讲,则应客观分析投资RFID所带来的成本与收益,比较RFID与其替代产品的优劣,不可盲目跟风,以免造成风险。”

·中国RFID市场投资潜力巨大,预计200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亿元2005-11-5 10:56:06
·中国RFID市场价值将于2009年超越50亿人民币2005-11-2 17:05:29
·"世界零售业RFID市场"报告发布 去年4.2亿美元2005-10-27 8:40:19
·6P决定中国RFID市场发展2005-10-20 8:24:13
·西门子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大力进军RFID市场2005-9-22 17:22:06
·2010年医疗行业的RFID市场将达到88亿美元2005-9-16 8:53:54
·应用现状:RFID市场身份证当家2005-9-9 14:20:52
·易观"中国RFID市场投资机会专题报告2005"2005-9-7 8: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