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电信业在产业链演进中的几个研究焦点

作者:天极网
日期:2007-03-04 11:42:45
摘要:电信业的研究焦点就蕴藏在“网络服务”及“信息服务和综合应用”——两条具有衍生、交织和平行关系的产业链中。

【导读】电信运营商正在经历从“网络运营者”向“信息服务商”的转型。对内容的深度经营则会使运营商越来越象第五媒体——文化传媒公司。

 电信业的研究焦点就蕴藏在“网络服务”及“信息服务和综合应用”——两条具有衍生、交织和平行关系的产业链中。

  电信运营商正在经历从“网络运营者”向“信息服务商”的转型。对内容的深度经营则会使运营商越来越象第五媒体——文化传媒公司。

  产业链的演进

  转型并非只属于运营商,产业链的每一个主体和产业链的构造都在转型。传统的电信产业链是以“网络服务”为核心。随着经营信息服务和综合应用的企业由从属的地位变得日趋重要和其经营链条的不断完善,在“网络服务”产业链基础上又“生长”出以“信息服务及综合应用”为核心的产业链。其中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会向文化传媒产业靠近,而综合应用则是在传统行业及家庭实现通信信息化应用,如在制造业实现无线生产控制,在家庭实现智能家庭等。需要强调的是:RFID(无线射频识别)将社会对象物都代码化,其在综合应用的实现过程中至关重要。

  电信业的研究焦点

  基于上述的分析,中国电信业应该在上述“网络 ”和 “信息服务及综合应用”两条产业链层面上都加大研究力度。而网络产业链是信息服务及综合应用产业链存在的根本,也是首要的研究焦点。

  一、网络

  NGN 下一代的网络(NGN)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网络。在下一代网络中我们将能从服务层面上看到一个IP世界;从传送层面上看到一个光的世界;从接入层面上看到一个无线的世界。

  如今,网络产业链研究的关键是建立“ 大网络”的概念,即要把NGN和3G网络“统一”起来不能割裂。“大NGN”包含:一般意义上的NGN网络、3G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中国要搞加强综合应用的NGN,不能被个别厂家利益牵制。

  “无缝连接”技术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下一代网络又成为一个没有明显代界的无代(NNGN)网络,将各代网络进行无缝连接的技术是又一项关键技术。电信公司应该提出需求,联合科研院所和社会研究力量,研究出符合中国特性的网络演进方式。中国现时的网络已相当先进,具有下一代网络的基础功能。必须结合中国国情发展适用技术、注重融合性、追求低成本和高实用性。

  二、应用

  电信业应用的丰富是电信网络深入社会生活、社会生产、个人生活提供通信和信息服务保障的基础。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谁先建设成覆盖全国的核心应用信息服务平台网络、谁把握住最有增值潜力的应用资源,谁就将成为新一轮竞争中的优胜者。该领域的研究要注重“大科研”的概念,不要搞“小作坊”式的开放。

  三、安全技术与标准

  安全技术与标准跨越了两条产业链,但也至关重要。

  安全技术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利于世界沟通,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又可能很容易使国家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害。但今天的国际形势预示第一个在全球数字化网络世界中修建“万里长城”的可能不是中国。安全技术是下一代网络的关键技术。

  标准 标准直接代表着“国家利益”—这句话并非夸张。标准代表着规则,也代表着效益。中国自有的、又符合国际惯例、并且具有一定适用规模的标准和专利的数量与质量都不容乐观。

  四、政策与产业机制

  国家应该制订政策保证调动、激活整个产业链的研发力量。电信业应建立更加合理、有效、良性的产业机制。而且完善的产业机制保障是上述各个方面良性运行的基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