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的纸质月票拟将明年全部换成IC卡

作者:民生报
日期:2007-03-04 11:42:45
摘要:北京市的纸质月票拟将明年全部换成IC卡

 北京市的公共交通将普遍使用IC卡车票,预计2007年7月通车的北京地铁五号线也将采用IC卡车票。北京展台前,四台地铁专用的AFC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机器首次亮相。负责研制的北大方正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演示,乘客进站时,在仪器的感应区“晃”一下卡制地铁票;出站时,将一次性票插入插卡的地方,或者将储值地铁票再在感应区“晃”一下,就可以出站了。

  “这台比较窄小的就是地铁五号线即将安装的AFC仪器。”记者看到,机身为扇形,中间“伸”出两个三角形,在乘客划卡后,将自动缩回去,将乘客放行。“考虑到地铁一、二号线的检票口比较窄,这种小型的自动售检票机比较合适。”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2月底,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和八通线地铁站内将设置“E拍通”,该设备可用来进行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充值、乘车路线和路况查询,还可以提供购买游戏点卡、电信充值卡、电影票、演出票等小额购物服务。北京一卡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蔡杰说,因为受地铁月票还在使用等因素的影响,乘坐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和八通线何时能使用一卡通还不明确,目前一卡通已经在地铁十三号线全线所有车站实现了发卡、充值和乘车付费,北京新建的地铁也将都能使用一卡通。另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有线路上都开通了市政交通一卡通服务,北京公共交通总公司的700余条线路已经完成了一卡通的线路布设。预计明年北京现有的公交纸质月票将换成交通一卡通IC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