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RFID在中国

作者:天极网
日期:2007-03-04 11:42:37
摘要:RFID在中国
关键词:系统集成

 近年来,各行业的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但与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相比,人与计算机交流的速度越来越不能满足各领域应用的要求,这导致了人机交互时信息录入的“瓶颈”。

  为了解决数据录入的瓶颈问题,人们开发出了各种自动识别技术,如条码、磁卡IC卡、语音识别和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都是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无线射频识别是其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一种。RFID技术能够在复杂的网络中跟踪产品供应情况,是理想的高效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RFID电子标签是满足EPC 系统对识别技术要求的理想选择。

  RFID技术与产品的应用领域非常广阔,但在现阶段,已经开发的应用还是非常有限。从总体上来说,以变压器耦合原理实现无接触识别的低频RFID的市场占有率占到了所有RFID应用的90%以上,典型的应用有:电子车票(公交车票、地铁车票、一卡通车票等)、证照防伪(如身份证、企业代码证、学生铁路购票证、机动车审验、电子护照、校园一卡通等),门禁管理(门锁、停车场、小区出入),设备管理(气瓶管理、轮胎防伪跟踪、运动设备管理),储值卡(电话卡、购物卡、电子饭票),医药流通环节监管,邮政循检、宠物管理等。我国的RFID应用借鉴了许多国外的经验,就如同当初条码技术引进中国一样,从代理开始,逐渐培育市场,带动研发的投入和自有产品的形成。开放的市场环境已经使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到中国开办分支机构,推广技术的应用。因此,我国RFID产业的形成将在外力的促进和市场的驱动下快速发展。

  我国在RFID技术标准上基本属于空白。由于智能卡的应用,曾制定过有关识别卡方面的标准,其中涉及到有关ISO的相关标准内容,至今我国还没有涉及空中接口方面的基础标准。因此,国家有关部门要根据国情进行相应的测试和调整后作出规定,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并尽可能与国际接轨。只有在国家频段公布之后,相应的标准才能进入制定。

  11月2日“第十二届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如期举行。展会云集了国内外知名厂商。国内企业纷纷带来了各自的新技术新产品,上海先达以“让信息流动起来”为主题,旨在突现条码及RFID技术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爱创世纪科技将展出全线自动识别产品的同时,还将向各界展示爱创WMS仓储物流信息管理系统;龙贝科技将推出全新的数据离线终端和条码阅读器等产品,并展示产品信息认证管理系统、装载生物特征的证卡管理系统、房产证防伪管理系统和电子票务系统等。

  在11月3日举办的“2005中国国际RFID技术应用论坛”上,近500家自动识别技术企业高层代表踊跃报名,不难看出,国内企业对RFID技术的应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随和国家主管部门对RFID的支持与规范,在今后这个产业将会有长足的发展。

  参会热线:010-68999972 联系人:杨学礼

  新闻热线:010-68990118 联系人:王姗

  活动主页:http://www.ccad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