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Intel下阶段无线技术推广重点锁定UWB、RFID

作者:通信世界网
日期:2007-03-04 11:42:37
摘要:Intel下阶段无线技术推广重点锁定UWB、RFID
关键词:相关行业

[摘要]2006年Intel将对两种无线通信技术UWB和RFID进行大规模推广,加上之前的WI-FI和WIMAX技术将带动一个庞大的产业市场。

   众所周知,Intel最近几年对无线通信技术格外垂青。2000年以来大力推广WI-FI,2003年以来大力推广WIMAX。进入到2006年,Intel将对另外两种无线通信技术UWB和RFID进行大规模推广。这一点可以从10月27-28日在上海举办的秋季IDF上得到印证。

    UWB,也叫无线USB技术,是一种短距离无线宽带传输技术。自从USB1.1技术应用以来,USB技术已经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数码相机、MP3、U盘等多种IT设备上广泛应用。USB2.0的推出更加巩固了该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但是,无线是一个趋势。USB也不例外,因此,无线USB技术即UWB成为新的亮点。目前,该项技术在UWB联盟以及众多厂商的推动下,取得了重大进步。Intel表示,将很快推出UWB标准以及相应产品。目前Intel团队正在开发一个无线主机控制器接口(WHCI)规范,该规范已经得到微软,NEC,飞利普等多家企业的支持,很有可能成为最终的标准。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厂商的产品互操作认证。

    RFID无线射频标签技术将是一项全民技术,几乎可以应用到任何行业,而且其优势非常明显。目前,IBM,摩托罗拉,三星等企业都在大力推广该项技术,Intel也不例外,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Intel对RFID寄予的重大期望,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对该项技术进行研究,并且取得了重大进展。该项技术今后在仓储、运输等许多领域将率先投入使用。

    除了上述两项重点推广技术之外,Intel还在电力线通信。并且积极推动电力线上网组织HomePlug的工作,并且成为该组织的特别领导位置,担任多个小组技术的开发任务。目前,该组织主席就由Intel担任。另外,Intel还加大了对该领域企业的投资,已推动该产业和Intel产品的相互融合。

    上述两项无线通信技术以及之前的WI-FI和WIMAX技术将成为Intel所倡导的无线连接的不同位置的接入技术,相信这些技术不但可以给广大用户带来极大的方便,也会和WI-FI一样,带动一个庞大的产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