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标准”从3G开始

作者:人民网
日期:2007-03-04 11:42:36
摘要:“中国标准”从3G开始
 所谓“三流的公司卖劳力,二流的公司卖产品,一流的公司卖技术,超一流的公司卖标准”。实际上,这幅金字塔似的分布图鲜明地展示了标准所处的顶尖位置。当发展中国家还在以廉价劳动力成本吸引外资、苦心钻研开发技术的时候,发达国家早已手持标准的指挥棒横行于世。

  在经历了WAPI标准、RFID标准、EVD标准诸多“标准之争”后,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政府对标准的重要性都有了深刻的认识。标准是关系到本土市场发展、产业进步、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国家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大问题。

  3G市场开启“中国标准”之门

  在电子行业,标准更是最重要的前提。所谓的标准之争,本质上就是利益之争。在这方面,以美国高通最为典型,它掌握了几乎CDMA所有的核心技术,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最上流。扛着标准大旗的高通无需生产交换机、基站或是手机等任何一种有形的通信产品,便可将滚滚而来的巨额利润囊入怀中。

  从1999年中国提出TD-SCD-MA标准提案至今,中国3G标准成为与高通为代表支持的CDMA2000和欧洲设计的WCDMA并驾齐驱的世界3G无线传输标准。TD-SCDMA的成功结束了中国在电信标准领域“零”的空白史,也给我国移动通信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在不断升温的3G浪潮中,作为中国享有独立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顶着巨大的压力不断前行。

  在刚刚结束的“3G在中国”2005年全球峰会上,作为中国3G标准TD-SCDMA产业化专项测试承担部门,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正式公布权威测试结果——TD-SCD-MA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这表明,中国3G标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TD—SCDMA产业化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发展阶段。

  强强联合,打造“中国标准”

  作为通信产业的核心部分之一,国内芯片的发展几乎是一个空白,也因此成为中国整个3G产业链发展的瓶颈。为此,产业链相关的所有机构和企业加大投入,共同努力。其中有效的一种手段就是借助标准来推动芯片的发展,同时,随着芯片商业化程度的提高,促使3G终端能够在价格竞争能力上进一步体现优势。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多媒体芯片提供商的先锋——中星微电子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与强手的合作使中星微电子首先获得了平等对话的机会。2004年,中星微电子成功地迈入全球3G第一阵营——MIPI(国际移动行业处理器联盟)。MIPI联盟成员包括全球四大无线芯片提供商以及世界销量最大的五大手机生产商,几乎囊括了移动设备价值链的各方力量。中星微电子的加入,一方面显示出其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在世界的地位;另一方面,作为MIPI联盟成员,中星微电子将参与手机应用处理器接口国际标准的制定,并利用MIPI联盟中的各种资源推动国内3G产业的国际合作。

  为了能够抓住以3G为代表的移动多媒体产业机遇,去年十月,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普天、华为、中兴和中星微电子等九家国内移动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机构及企业共同在京成立MMTA(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MMTA将国内多个产业环节的力量集结在一起,强强联合,共同促进移动多媒体行业的研发和产业化。

  MMTA的成立不仅对中国3G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前不久,MMTA与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ITU-T)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仅开创了国内标准组织与世界一流电信标准组织合作的先河,更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电信应用标准和国际电信应用标准接轨,推动中国移动多媒体产业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在加入标准制定组织的同时,中星微电子加紧与产业链其他环节的紧密合作。2004年8月,一项基于全新的VMD技术、致力于打造手机多媒体应用联盟的VMD合作伙伴计划正式启动。已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纳入其多媒体格式规范的VMD技术可以用于制作铃声、音乐、卡拉OK、动画、移动电视、流媒体播放等,为手机用户提供完美的多媒体体验。作为VMD核心技术提供商,中星微电子积极参与了核心算法、软件、芯片等重要环节的工作。

  “标准”问题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垄断和控制国际市场、保护和发展本国市场的最为有效手段,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拥有1万亿元的巨大3G市场被世界所瞩目。在机遇与挑战中,“中国标准”的制定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