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金博士智能卡有望引爆消费支付工具革命

作者:林文海 吴鹰毓
日期:2007-03-04 11:42:36
摘要:金博士智能卡有望引爆消费支付工具革命
关键词:消费
 近日,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谢导副教授与农行泉州市分行行长黄斌应邀做客泉州电视台《企业新观察》。在谈及”电子钱包作为未来小额支付手段应用前景时,谢导指出:金博士智能卡的推广将引爆一场消费支付工具的革命。

  农行泉州市分行于8月10日发行了金博士智能卡,这是中国金融业发行的第一张符合”中国EMV标准”(智能卡金融支付应用标准)的双界面银行IC卡,也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子钱包。据泉州农行黄斌行长介绍该卡是该行个人业务拳头产品---金博士理财卡的升级版,专为方便持卡人小额消费而设计的。除了具有原来金博士理财卡”一卡多账户、贷款能自助、理财能致富”三大功能外,还实现了”无'现'能支付”的功能。消费时不必提交个人密码、可以脱机交易、免找零,余额不足时可以随时在银行网点、自助设备、圈存机上”圈存”。客户在各种消费时仅需将卡轻轻一碰,不带现金也能随心随意购物、消费。由于其双界面卡特质,当超过千元的消费,也可采用刷卡方式。

  针对目前银行卡换芯遭遇的两道槛:换芯的成本比较高以及换芯过程中最大的成本在后台系统的升级改造上。谢教授坦言金博士智能卡要全面推广还有其现实瓶径。他在比较两代金博士产品时强调,金博士理财卡是一次创新,金博士智能卡电子钱包功能的使用和推广必将引爆一场革命----消费领域颠覆性的革命。因此,它在运作中不能像一代产品金博士理财卡那么迅速,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创造一个系统平台----有政府、银行监管部门、各个层面参与的平台。同时,它还意味着民众长久以来生活习惯的一种改变。但作为整个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要支付行为存在,就必然会走向与电子钱包结合在一起。从银行卡业务今后发展而言,换芯也会给银行带来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芯片银行卡比原有卡片储存了更多的客户数据,有利于银行通过这些数据为客户设计更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比如,银行会根据客户银行卡的相关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财产品的营销、根据信用卡的消费状况给客户增加授信额度等等。由此,芯片银行卡有着较好的发展空间。且相较以往银行卡上的钱都在银行的帐户上,支取比较麻烦;智能卡里的钱则是在其芯片上,它实现了脱机交易,从而可以向全社会、各个行业推广。而泉州农行作为推出电子钱包的第一家,这场战役势必将在泉州展开。

  讨论中,来自黎明大学工商管理系金融专业的老师提出:金博士智能卡作为小额支付的一种新手段,泉州农行有没有制定一个时间表,它在什么时候可以普及到小商店、菜市场等等这些平时小额支付最多的实际环境中?黄斌表示:”我们是根据时代的要求、民众的需求发展每个时期的金博士产品。'待到山花烂漫时,她(金博士智能卡)在丛中笑',我们同样怀着共同的期待,能更快一些实现这个梦想。”谢教授则认为尽管金博士智能卡的大范围推广在目前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但是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金博士智能卡将逐步替代市民的”传统钱包”。他指出,这是一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产品乃至产业更迭很快。任何产品都有被淘汰更新的时候,关键在于,你是选择自己来做这件事情,还是选择让别人来做。泉州农行率先推出中国第一真正意义上的电子钱包,细分并满足了客户小额支付的需求,也就是抢先占据了这个市场,但是每一步的发展都需要根据这个社会发展以及技术发展的进步,当整个智能卡支付系统成本降低时,当配套的读卡器也能够做成像火柴盒大小时,可以随时随地安置,金博士智能卡也必将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