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步入IC卡时代

作者:新华社
日期:2007-03-04 11:42:35
摘要:中国社会步入IC卡时代
关键词:智能卡
   新华社成都10月21日专电(记者田刚)一张内藏芯片的小卡,记录着你的身份识别信息,拥有认证、交易、信息交换等功能,这就是无处不在的IC卡。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社会早已进入了IC卡时代。
    有人也许认为,IC卡只是用来在街上打电话的,其实这只是IC卡“十八般武艺”中的一手。只要留心一下,就会发现IC卡无处不在:在居民小区内生活,你可能需要停车卡、门卫卡、电梯卡、电卡、水卡、煤气卡;到了学校,又离不开学生证、图书证、食堂卡、洗澡卡、签到卡……这些卡片,有的几年前还是“照片加公章”的证照老面孔,而今它们都加入了IC卡家族。
    在你随身携带的证件中,第二代身份证、暂住证、驾驶证、员工证等都属于IC卡家族;你必须有医保IC卡和社保IC卡才能享受到社会福利;在城市出行,需要公交IC卡或者轨道交通乘车卡,出差在外,人们随身不离信用卡……它真是无处不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IC卡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发展之初适逢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于是以几何倍数增长。中国IC卡市场目前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IC卡市场之一。
    目前,中国可以生产出IC卡产业中从源头到末端的所有产品,而且远销国外。2004年,中国启动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又为IC卡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将同时促进IC卡在更广的社会生活领域内普及。
    公安部科技局负责人在“首届中国国际证卡制作防伪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经贸交流活动的日益深化,证、卡在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然而,市场发展也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制假行为随之产生,严重影响到社会正常经济活动的开展,因此必须提高IC卡的制作水平和防伪技术含量,向制假行为发起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