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05全球RFID峰会进入倒记时 新增RFID投资论坛

作者:TOM
日期:2007-03-04 11:42:35
摘要:2005全球RFID峰会进入倒记时 新增RFID投资论坛
关键词:标准法规

《全球RFID中国峰会(2005秋季)暨中国RFID产业联盟年会》,将于11月4日-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办。目前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下属的电子标签应用分会,同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峰会组织工作,已经进入倒记时阶段。这也是中国RFID产业联盟年会自4月26日发起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国际性年会。届时联盟内的全球会员将共聚北京,共同分享并总结2005年RFID的最新技术发展及应用成果。

据该活动组委会最新透露,本次峰会将新增“RFID投资论坛”。来自摩根斯坦利、IDG及其它国内外相关知名的投资银行高层代表,将出席“RFID投资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作为“中国RFID产业联盟”的官方网站,官方网站“RFID中国论坛”(www.rfidchina.org)将全程追踪详细报道这次盛会。

据悉,本届峰会将聚焦中国RFID标准制定进程、分享全球RFID的成功应用案例、促进中外同行间的交流。区别于今年的春季峰会,秋季峰会探讨的主题实用性更强、议题更为集中、发言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比如,从行业细分的角度,组织专题研讨“RFID在集装箱领域的应用”。

正在转型为国际物流营运商的中远集团,现为中国内地最大的航运企业,全球同行业排名第2位,资产规模达170亿美元,拥有63艘船。由于看好航运前景,该集团已订购8艘可容纳1万个货柜的货船。中国远洋集装箱公司,是中远集团下的负责集装箱业务的分公司。该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集装箱运输服务的提供商,集装箱运输业务将成为RFID用户在中国的先行者。

中国RFID产业联盟(以下简称“R联”)官方名称为“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射频识别与电子标签应用分会”,英文名称“RFID China Forum"(简称"R1”),成立于《全球RFID中国峰会(2005春季”)》,发起单位为实华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其它300余家机构,业务主管部门为信息产业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同时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监督管理。中国RFID产业联盟首届年会于2005年11月5日召开,届时"联盟"内的所有会员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联盟"的发展与未来。

据该活动组委会透露,目前已经确认出席《全球RFID中国峰会(2005秋季)暨中国RFID产业联盟年会》的发言嘉宾,包括实华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曾强、中远集团总裁魏加福、香港国际机场技术与采购事务主管黄耀辉、美国Savi Technology公司副总裁 R. Fraser Jennings、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和中国集装箱标准委员会的高层代表。并拟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做主题演讲。

2005年是RFID技术在喧嚣与矛盾中成长的一年,业内外人士对RFID的发展与未来的探讨褒贬不一。虽然众多行业已经开始关注RFID技术——如防伪、质检、物流、仓储管理、铁路、海关、集装箱等——但由于RFID技术的成本过高,致使RFID 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呼声之中。然而我们必须看到的是RFID技术的确已经在开始在中国得以发挥其功用:香港机场行李处理完美体验RFID、上海出租车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安装电子标签、中国铁路体系全面采用RIFD 调度系统……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关注RFID技术,并期待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能够降低RFID的成本。

作为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香港国际机场在2004年整个的机场有3800万人次的旅客和1700万件的离港行李。有76对传送带,始发行李和过站行李的比例是2:1。该该机场在使用了被动超高频RFID技术,实行实时旅客行李跟踪系统后,行李识读率提高了8%。在对旅客财产提高其安全保障的同时,极大满足了旅客的需求,为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机场作出先例。峰会组委会将邀请香港国际机场的RFID技术专家,与参会人士共同分享该成功应用案例。

另据了解,沃尔玛公司出售的物品有70%在中国生产,中国的集装箱生产占全球的90%。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源头,中国在全球的供应链管理的优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