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德国物流业前程似锦

作者:财经
日期:2007-03-04 11:42:35
摘要:德国物流业前程似锦

物流业是今日德国最大的行业之一,共有约6万个企业。德国之声记者在正在柏林召开的欧洲物流大会上对这个高度繁荣的市场感受良深。

在物流这个领域,未来是无声无息的,闻不着臭,吃不出香,看不到影。这个未来,叫RFID。这个缩写展开来是Radiofrequenzidentifikation,写成中文就成了无线电频率识别,也就是说,通过无线电频率来辨别货物身份。

乌多.沙尔就是在Protecter&Camble公司搞无线电技术用于物流的研究的。他说:“这个RFID-Tac是一个标签,里面装着一块芯片,芯片里存着信息。这个芯片含有一个天线,它通过无线电电波,被另一个称为Reader的天线唤醒。于是这个芯片就出卖它含有的信息,即身份信息,通过天线把它送回给阅读器上的另一个天线。”

将来,货板、货盘、货包装或单独的货物就可以从生产到销售点一路天衣无缝地被跟踪。什么东西在哪个货架上,这个货物的保存期限还有多久,通过RFID,数据的交换是几秒钟的事。因为,无线电技术可以越过千山万水,而且还可以一次抓取几个芯片里的信息。

这东西还能惠及最终顾客,沙尔说:“理想的设想是,顾客在商店里把所有要买的东西装进自己的包里,在帐台那儿不用一样一样地掏出来,只要拿着这个包通过一道安装着RFID天线的门,所有的东西便都进入了阅读器。”

麦德隆集团已经在特殊商店里做相关试验。但到成规模的推出大约还需要5年时间。其中一个原因是,一块芯片目前的价格还在30至50欧分之间,也就是说,还太贵了。

RFID只不过是物流行业的一个例子而已。这个行业的企业每年投资约150亿欧元于科研开发。这个行业被视为高增长率的高技术行业。

联邦物流联合会主席佩尔.维腾说:“物流业以1660亿欧元的销售额雄踞德国最大经济行业之列,仅次于贸易和汽车工业,居第3位,排在机械制造业和化学工业前面。我们拥有260万员工,增长率在3至10%之间,因此经常被说成是工作岗位制造机,这么说是有道理的,因为,假如我们积极利用我们的所在地优势,可以在今后几年内使工作岗位增加20%。”

这不仅是因为每周在超市的货架上要增加30至40种新商品,而且也由于销售渠道在不断的扩展中。人们不再仅仅在商店里购买商品,而也在互联网上,通过电话订购,或者邮购。所以,物流大会的口号是:“创造增长,塑造未来。”物流联合会对联邦政府的要求也与此相关。

维腾:“我们需要对物流业广泛的认可,并由此使货物获得无限制的机动性。听上去很简单,但我们不得不看到,居民虽然欢迎物流带来新的工作岗位,但他们把身边出现更多的卡车、新的物流中心和扩建机场视为无法接受的折磨,并且经常对此发动持续的斗争。”

维腾认为,这样就会损害德国作为经济所在地的形象。目前,德国作为物流的所在地,还可以说是理想的。德国位于欧洲中心,拥有8200万消费者,强大的出口力度,是欧洲最大市场,拥有全世界最密最佳的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但这些必须持之以恒地继续发展,包括通过私人融资形式:

“无论是要给高速公路增建第3道,建一个隧道,机场跑道或者港口泊位,我们必须告别今天通用的加税融资途径,走向得益者对基础设施融资。包括坚持走向公路收费,甚至扩而展之。”

同时,物流行业要求取消生态税,降低石油税。

·德国在船只上使用RFID防盗系统2005-8-29 11:06:56
·德国英飞凌公司携手捷德智胜智能卡市场2005-8-24 8:57:06
·德国汉莎航空开始测试指纹登机卡2005-7-8 11: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