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风投下注RFID 国内外冰火两重天

作者: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日期:2007-03-04 11:42:35
摘要:风投下注RFID 国内外冰火两重天
关键词:电子标签

最近,一个高科技的梦想将在日本变成现实。风投人士和射频识别技术或电子标签(RFID)的厂商正在努力把人、机器和物联系到一起改变人们的生活。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相信未来世界上的每一样东西——秦砖、汉瓦、石雕门楼、彩绘斗拱……都会有一个ID。那时候,假如顾客到日本的连锁超市“家庭市场”购买胡萝卜,用手机扫描一下胡萝卜上的条码,就会听到:我是冬季胡萝卜,产自日本千叶县,请在1月12日前把我吃掉……

Divx创投公司的华人大使James Lee说:“10年前我跟大家讲,未来每个人的名片上都会有一个e-mail地址,那时候人们很难相信这个判断,而今天这已是事实;人们可以继续想象,不远的将来,每个人的名片上都会有一个ID,用手机扫描一下,就可以知道相关信息:电话、e-mail、网页、信仰……”

国内国外两重天

在日本和美国,创投和厂商用想象和行动向RFID市场发起猛攻。据海南周博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战略顾问黄志光介绍,IBM、HP等多家大公司都非常看好相关市场,纷纷投入数十亿美元对相关技术开发升级;风投也在热捧有潜质的企业,“尤其在日本,凡是与RFID相关的企业都火的不得了” 。

Nomura研究所高级顾问Taiichi Inoue表示,日本和韩国特别支持RFID,比如日本在“e-Japan”口号下制定了推进宽带基础设施的国家政策,现在正向基于RFID的网络构建——“u-Japan”进行转变。 

因为,RFID产业将带动芯片、标签、软件、读卡机具、系统集成、印刷等领域广大厂商以及物流、包装、零售、制造、交通、公共事业等各应用领域企业的巨大发展,经济价值不言而喻。但与日本和美国的情况形成强烈对比,我国创投业对其极为冷淡,而日本超市“会自我介绍的胡萝卜”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像是“乌托邦”。

北京南开戈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二维条码(二维条码是RFID技术的一种)有关产品的企业。据该公司市场部赵金保表示,我国二维条码市场上升缓慢,而且国内能够生产二维条码设备的厂商很少,设备大多从国外进口,“也从来没有创投公司找过我们”。

投资的价值

南开戈德只是一个缩影。国内的投资公司并不热衷RFID企业,还处在观望阶段。

凯威资本经理许朝亮表示,投资公司选择项目是为了低买高卖,但现在国内面向全球供应链和国际物流的RFID应用还没有起步,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明显,盈利模式不清晰。虽然供应商在大力宣扬,但应用方依然徘徊不前。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还没有让各方共赢的成功案例和商业模式。只有投资有稳定或高额回报、产业链上各方有共赢的商业模式,VC才能实质性推进RFID在中国的发展。

北京博雅爱信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丁哲根表示,虽然RFID在国外应用很广泛,并且得到投资者认可,但国内这种局面短期内很难有明显改善。丁哲根分析,用手机摄像头扫描RFID条码很容易,只需要用户从网上下载一个软件就可以,但前提是条码和软件都需要得到运营商的支持,否则无法进行推广。这就使RFID业务变得很复杂,线上媒体、线下媒体以及运营商,涉及的环节很多。对投资者来说,风险时时存在,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意味着投资失败。

标准难题

另外一个让VC们止步不前的重要原因是,我国RFID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无论投资哪一方都意味着巨大风险。

黄志光表示,目前国内与RFID形似的技术很多,国家正委托相关企业制定RFID统一标准。在这方面,美国和日本也在竞争,谁能胜出还不知晓。另外,我国标准如何与国际标准接轨也是一个重要问题。“IBM、HP虽然都对RFID投入数十亿美元,但主要都看好国外的标准,因为其标准是建立在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基础上的。”

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风投人士指出,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和最大的消费国之一,毫无疑问将成为RFID技术应用的大国,市场前景广阔,但我国的RFID标准基本是在封闭的环境中试点应用,而且自成体系。如果只能相对封闭应用而不能与国际接规,那么投资也没有多大意义。“2006年我国将完成标准的制定工作,过了2006年,国内风投对RFID的热情也许会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