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采访实录

作者:网易
日期:2007-03-04 11:42:34
摘要: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采访实录

10月19日消息,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于10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网易科技对此次大会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其间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接受了网易专访。

以下是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的采访实录:

主持人:非常欢迎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先生来到网易聊天室,请问您做通讯运营多少年了?

刘允:15年。

主持人:都是在SK电讯做吗?

刘允:我在其他几个电讯运营公司也做过。

主持人:你们是第二次参加通信展吗?

刘允:我已经连续参加五次了。

主持人:在五次以来,你对通信展有什么样的感觉?

刘允:我感觉越来越切入产业发展的脉搏。比如说今天的主题偏向应用,可能前几年会有一些纯技术方面的,因为技术和应用来比对用户的体现还有一定距离,这个越来越和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发展有很大的配合度。

主持人:这几次通信展来您有什么收获?

刘允:我们也是在了解整个产业的发展状况,同时也是在展览会上展出SK电讯作为一个先进的运营商所做到的产业中的最新最好的东西,做一个交流,做一个展示。这几年市场感觉到了SK电讯的带头羊作用和先进的业务,我们推出的很多业务在行业中是做得最好最早的。

主持人:SK电讯领先具体在哪些方面?

刘允:比如说彩铃,是在四年前SK电讯第一个作出来的,是我们在交换机上进行了升级和转变,原来手机铃声给自己听,现在通过我们的改变,主叫方也可以听到。在现有的技术中服务的创新SK是最强的。去年SK电讯发射了一颗多媒体卫星,使得手机可以以广播的方式直接从卫星上收多媒体的视频和音频,实际上是3G的手机,可以走3G的网络享受数据、话音的服务,也可以从视频上获取几十分钟、几个小时的节目。我们最近也推出了可以做RFID,可以直接了解货物的产地和功能等,SK电讯在运用各种各样的先进的技术转化为服务这一块是最好的,在我们的展台上这次都展出来了。我们还有是数字家庭联盟,在外面可以控制家里的家电,手机可以驱蚊,可以健身。总之,SK作为优秀运营商展现出的业务创新这一部分,在业界是很被认可的。在业务创新这一块是行业中最好的。

主持人:你刚刚谈到卫星,现在为哪些地方服务?

刘允:现在是在韩国,做的有DVD质量的视频服务,非常受欢迎。今年5月份开始商用。这个也是把广电和通讯的融合,把业务呈现给移动用户面前的非常典范的例子。

主持人:除了您刚才提到的两个方面,还有哪些在韩国成功运营的3G的经验可以拿到中国来?

刘允:这是一个理念,运营商不仅是网络、器材或者说应用的高新技术的公司。在韩国进行新业务,运营商已经转变为了数字传播者,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有庞大的用户群,我们去了解我们的用户细分我们的用户,我们怎么通过这些东西,使另外一端的节目内容通过优秀的网络传递给负责价值的用户,运营商有点像做生意,有点在推时尚文化、时尚信息、时尚内容的商家,什么时候推什么东西,客户群是多少量,不可能时尚的商家生产一个商品卖一辈子,肯定是细分的。这个都是SK在运营的概念、理念、结构、组织上作出了很多的领先的工作。

主持人:主要是集中在金融方面?

刘允:金融上我们也做得很好,现在可以完成付费、支付、转帐,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享受金融服务。这个行业的融合和体现无所不在世界,让用户手持一个终端可以实现很多很多的功能,无论时间、地点和器械,都可以体现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个是SK电讯最大的理念。

主持人:我国一直没有发放3G的牌照,会不会对SK电讯有什么影响?

刘允:我们是外国运营商,尝试和国内伙伴一起为中国的产业作大作强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把我们的经验和教训都传递到国内来。对我们来讲是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发展,SK电讯也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价值。中国3G的发放和中国业界的理念是非常息息相关的。对于外国运营商来说,我们也在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会积极的参与到其中,起到应该起到的作用。

主持人:你们现在在中国展开了哪些业务?

刘允:我们在做所谓增值业务这一块已经实实在在的成立一些实体公司,在做通讯的增值业务的服务。可能是结合一些韩国比较好的东西,甚至在本地也开发一些新的业务,一方面在国内的网络,有时间也会到韩国的市场上采集,进行双向的。

主持人:韩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的消费者有什么区别?你们有研究过吗?

刘允:时尚文化族群是非常相近的,都希望是领先的,最先尝试到新的技术带给他们更刺激更好的,时尚的东西是相近的,最近有一些网络游戏、音频视频的服务,追求和享受的程度我们一点都不亚于国外人。

主持人:对于普遍老百姓,3G能够带给他们什么?

刘允:也有一些基本的服务,3G会呈现给话音的服务另外一种样子,带宽变大,话音服务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以后会有多样化的打包式的新业务,不会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一个产品一辈子的概念。

主持人:韩国的运营商和中国目前国内的运营商有一些什么样的区别?他们的服务或者是他们的理念?

刘允:我们也做得非常的成功,韩国推出的很多的内容和业务国内的运营商也都有,也做得非常好。现在可能是在走向另外一个新的发展过程,我们的速率提升,网络升级的时候,业务的转变,业务用户的更多的客户细分,制定更好的营销战略,当中国的市场接近这个水平的时候,对中国的运营商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两国运营商的模式上有区别吗?

刘允:本身就不可能有一致性的问题,市场不一样,国家不一样,甚至在国内地域不一样,也会不同,运营商也会不一样。

主持人:比如说定制手机?

刘允:这个是因时间和状况来定,有的是为个别的业务来定制的。这个是运营商所创造的战略是非常具有它自己特色的。

主持人:包括设备吗?

刘允:是的,设备或者终端或者内容、解决方案、互联网等都有涉及。

主持人:有哪些具体的吗?

刘允:我们目前正在布局,在中国市场里面有计划的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因为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也有一个适应、了解的过程,寻找合适自己的项目。

主持人:有哪些已经达成协议的吗?

刘允:我们和联通合作无线互联网的公司叫时科公司在做互联网的移动数据业务,我们也有做终端的,成立了合资公司在做终端业务,这些都已经实实在在的开始做了。

主持人:你们是如何看待中国3G的市场?

刘允:这个是一个发展的必然的方向,技术提升到这个层面了就会有。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考虑,在什么时间怎么做怎么发展。现在有好几种3G的技术,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的技术,层出不穷。运营商要有这个能力去驾御、了解使用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最终为用户服务。这一点来讲,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启动,中国正在考虑,相信将来也会实实在在的踏出这一步,至于时间、地点、数量、技术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技术层面的,对很多人来讲并不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3G的标准和选择上,SK有什么考虑?

刘允:这个没有固定的选择。这个和原有的网络水平相关,你要上哪些服务,在原有的技术上会有哪些状态。这个是运营商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来做的选择。

主持人:你们希望参与到中国的哪些市场里来?

刘允:通讯市场整体的产业链上有很多是可以参与的。

主持人:希望能够打造什么样的销售额或者市场份额?

刘允:没有,因为我们是运营商而不是生产厂商,我们寻找在中国恰如其份的提供价值的机会,因为在中国将来的运营市场上下会有很多的环节,SK电讯也会寻找、去参与。

主持人:3G在无线应用方面您认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它还有哪些可以突破的地方?

刘允:我觉得用户不会感觉到那么明显,当你发现有新的选择的时候,是自己决定要不要去享受这些新的东西。我们知道分不同的用户群,各种各样的用户都会去找到自己能够满意的、经济能力能够承受得了的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在国内你们已经和哪些运营商达成了合作?

刘允:SK在韩国最早是做CDMA的,和中国联通有非常好的合作,也实实在在做的合作。3G我们也有WCDMA的网络,做的是WCDMA,这个是基于特定体系出来的,我们和中国移动也有互相的交流。其他的运营商也有很好的交流和合作。现在还是在对中国市场了解、准备。等时机成熟了之后会有更大的参与。

主持人:你们如何看待中国的TD-SCDMA标准?

刘允:就是一个非常先进的,被国际电联ITU接受的3G标准。三个技术标准,就3G来讲并没有绝对的可比性。运营商和政府和相关的机构怎么来做是基于市场、基于商业计划等各方面的考虑,没有一个绝对的说法,谁比会更好。任何一个技术投入市场都有一个渐进、成熟到优化的过程。所以无论是CDMA2000还是TD-SCDMA都是面临着在市场进一步的接受、成熟和发展的过程。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您在电信运营方面有15年的经验,对中国的运营商或者是3G的运营有什么忠告?

刘允:谈不上忠告,我觉得就是所谓的新新的问题。只要做足了准备,对市场、对技术、对用户,上下内容服务提供层面,做好了一切的准备,有基础设施的资源,当我真正能够使用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层次会有很大的提高,你的业务准确在3G或者3G以上的网络速率的标准上,服务呈现出来的形态不一样,功能非常齐全,高端手机,将会呈现得更好。大家将会看到非常非常光明而美好的未来,这是通讯技术发展和移动通讯的发展走向目前来讲又一个新的高潮,整个行业和产业链都在做这样的准备。

主持人:谢谢刘总,希望到我们公司做更深入的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