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6P决定中国RFID市场发展

作者:中国包装网
日期:2007-03-04 11:42:34
摘要:6P决定中国RFID市场发展
关键词:系统集成

RFID以其实时数据、读取便利、高安全度的特性,为各个产业,尤其是制造业提供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避免伪造的技术手段。中国具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同时又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处于制造中心的地位,因此,RFID在中国的应用一直广受关注。

   易观国际认为,中国RFID市场的发展受相当多的因素影响,其中,价格(Price)、性能(Performance)、协议(Protocol)、政策(Policy)、先导者(Pioneer)、隐私(Privacy)这六个方面,是诸多因素中最关键的部分,它们决定了RFID在中国应用的深度、广度等各个层面,是RFID中国应用的关键“6P”。

Price——价格:

  价格决定了RFID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广度。

  RFID产品与服务目前的价格仍然较高,这限制了RFID的应用范围。RFID的高价格主要来自于软件和硬件的高成本,包括标签、读卡器等硬件成本,系统管理、数据处理等软件成本。

  目前,价格方面的主要矛盾,是作为消耗品的标签的价格过高,影响了RFID在物流与供应链方面的应用,例如对零售业而言,当RFID标签价格显著低于低价值商品时,才意味着其市场的大规模启动;

Performance——性能:

  性能决定RFID在具体行业的应用深度。

  目前,RFID系统在性能方面尚存在若干难点,主要包括:对金属、玻璃、高含水物体的识别准确率、复杂环境下的持续识别准确率、多标签同时识别的并发准确率、后台数据处理能力等等。性能上存在的缺陷使RFID系统的优越性难以发挥,这些难点的解决程度与进度,直接关系到RFID技术对其应用行业的影响程度。

Protocol——协议:

  协议决定了RFID在应用中对产业链的整合程度。

  RFID通用协议的制定问题日益成为焦点,由于目前国内尚无RFID的国家标准,因此RFID的应用很难跨供应链环节展开;只有当各个技术协议解决了一致性问题,RFID应用才能贯穿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此外,目前企业因担心自身采用的RFID系统与即将出台的标准不符,造成过高的重置成本,因此对在内部供应链实施RFID也存在顾虑。

  同时,中国市场因为具备广阔应用前景而尚未制定统一标准,因而成为各派标准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标准的制定关系到知识产权的归属,直接决定了国内企业在RFID市场的话语权。

Policy——政策:

  政府的职能正由传统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这对身份认证、物品辨识、交通管理、危险物品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范围与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FID成为政府部门提高效率、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手段之一。

  政府的推动也成为了我国RFID市场发展与产业链完善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市场上的RFID应用相当部分都是由政策所推动的。以第二代身份证为代表的政府应用不但拓展了我国RFID市场,同时也带动了配套产业的进步,有助于完善RFID产业链,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条件。

Pioneer——先导者:

  对很多产业来讲,RFID新技术,在应用上打开突破口。先导者对市场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表现在:
  率先进入市场的应用者会起到示范作用,增强一部分企业应用RFID的信心;
  先导者可以促使供应链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应用RFID;
  先导者可以通过应用RFID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所处的市场上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从而推动竞争对手采用RFID。

Privacy——隐私:

  RFID可以提供商品与个人信息,这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隐私泄露的潜在可能。我国公众的个人意识越来越强烈,公众对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忧会延缓RFID在某些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