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首批EPCglobal China系统成员颁牌仪式暨EPC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京胜利召开

作者:RFID射频快报 苏冠群
日期:2007-03-04 11:42:35
摘要:首批EPCglobal China系统成员颁牌仪式暨EPC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京胜利召开
2005年10月17日,“首批EPCglobal China系统成员颁牌仪式暨EPC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北京福建大厦二层福建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高等院校、标准研究所及个人共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来自政府、标准化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各方代表精彩的发言使得会议高潮迭出,专家们就人们关心的标准、频段、成本、技术、应用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EPCglobal China主席矫云起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揭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接下来,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举行了隆重的首批EPCglobal China系统成员颁牌仪式,东方励格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富天达电子集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EPCglobal中国高级会员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忠敏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矫云起手中接过证书。


EPCglobal China主席矫云起先生发表致辞


首批EPCglobal China系统成员与颁奖嘉宾合影

   随后,EPCglobal China第一家系统成员北京东方励格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发表了讲话。东方励格介绍成为EPCglobal会员后,每天都能够收到EPCglobal Eroom的最新EPC标准的情况,企业可与世界上许多组织和公司一起讨论完善EPC技术。此外,东方励格还在南方建立了电子标签基地,开展一些前瞻性的研发工作。


EPCglobal China第一家系统成员北京东方励格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发表讲话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忠敏发表了EPC技术发展趋势的重要发言,郑重声明EPC是一个全球性标准,GB 18937-2003全国产品与服务统一标识代码编制规则(RFID射频快报注:即NPC编码标准)标准已经废止,并指出EPC在今后经济发展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忠敏先生发表讲话

  研讨会的上半场,EPCglobal China 的CEO张成海博士、Auto-ID中国实验室的朱政先生以及EPCglobal China的孔洪亮博士分别就EPC在中国的管理和发展规划、EPC Gen 2最新技术进展和EPCglobal 标准工作组及EPCglobal China注册管理等热点问题发表了演讲。

   张成海博士介绍了EPCglobal在一致性测试方面所作的工作,并在给出全球EPC频率管理方面各国的规定,并透露了中国进展中的UHF频段为917-922MHZ(RFID射频快报注:这只是一个打?号的测试中的频段,功率为2W erp)。张成海博士总结了EPC国际与国内的差距:在技术研发方面,基础研发力量薄弱,硬件、软件、网络等方面;在标准化方面:企业参与程度不够,由于时差和出国限制,参加国际电话会议、国际研讨会、论坛不够;在频率方面:欧洲、北美、亚洲等地区都已经基本确定下来,我国尚未批准,可以申请临时频段;在应用方面:国际上EPC应用已经开始,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不断改进。国内已经有企业面临实施EPC的迫切需求,但尚未正式实施,近期有望突破。在企业参与程度方面,国内企业大多持观望态度,参与程度较低,仍在关注投入与产出情况。

   下一步EPCglobal China着重做好以下工作:在研究方面,从我国有一定基础和相对优势的领域,特别是在EPC识读器、EPC中间件、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芯片封装等方面,开展EPC相关研究。在标准化工作方面,通过秘书处设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RFID射频快报注:归口管理EPC及其相关标准的制定)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分技术委员会(RFID射频快报注:ISO/IEC/JTC1/SC31,归口管理RFID方面的标准制定)保证了标准制定方面的统一,组织开展EPC标准体系研究,首先开展EPC系统术语标准、EPC代码结构的标准、EPC通讯协议标准的研究制定。EPCglobal将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希望国内使用EPC的终端用户,和广大的系统服务商(硬件、软件)一起,开展我国EPC应用的探索之路。在宣传、教育、培训方面,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EPC技术、标准、应用等工作的宣传,定期开展有关EPC的教育培训工作。

   孔洪亮博士详细介绍了EPCglobal各个工作组的情况,以及中国企业怎样加入EPCglobal分享全球标准最新进展,参与制定相关标准。

   Auto-ID中国实验室的朱政博士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Gen2的已经达到99%的识读率,性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商用。然后朱政博士向与会听众详细的介绍了确保Gen2 99%的识读率的四个新技术。在会下记者的采访中,朱政博士表示中国也有力量能做到10美分这个价格量级的EPC标签,详尽的采访报道将在RFID射频快报网近日刊出,敬请关注。


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与交流

   研讨会的下半场通过首批加入EPCglobal的系统成员切身说法,和参会人员分享了加入EPCglobal组织为企业带来技术、标准、信息和交流方面的益处和优势。各系统成员还重点同参会人员分享了EPC/RFID技术应用的热点问题,东方励格科技有限公司孔强经理介绍了Lynko AlE中间件技术,指出RFID项目的实施不是简单的集成,需要有经验的集成商。

    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吴行军副总经理介绍了EPC电子标签的构成和开发技术,以及降低芯片成本的方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孔宁博士介绍了EPC中的资源寻址技术研究的情况。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钱恒副院长介绍了EPCglobal最新的框架结构和EPCglobal最新的标准状况,通过对EPCglobal的企业间书记交互三层模型的详解分析,指出EPC数据共享是分布式和对等的,只有企业想共享的数据才会被发布出去,并与与会来宾分享了IBM美国总部实施EPC的案例。

   北京富天达电子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李强总经理介绍了EPC读写设备技术及应用,指出在中国目前的网络环境下,EPC的数据源更大的可能性会前置到移动终端,并介绍了EPC数字货场的实例。

   与会代表与发言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大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此次大会是EPCglobal China首次对其系统成员进行颁牌仪式,我国各界关注EPC事业发展的专家和代表对EPC技术应用进行了研讨,分享了EPC与物联网应用成果,将有助于推动EPC工作在中国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