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京城银行卡“升级换代”新卡具防盗功能

作者:博客网
日期:2007-03-04 11:42:34
摘要:京城银行卡“升级换代”新卡具防盗功能
关键词:智能卡

  记者从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和中国工商银行获悉,国内银行将加强升级刷卡终端设备。工行北京分行宣传科负责人表示,虽然工行EMV升级目前还只是系统方面的升级,但条件成熟后,北京、上海将率先升级相关设备.

 工行成为先行者 

  据悉,央行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部署了EMV计划。而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已通过了国际卡组织的EMV认证,成为第一家具备受理符合EMV标准的外国银行卡的国内银行。今天,工行牡丹卡中心的陈姓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该行正在对后台系统进行改造。同时,该行正在准备改造和更换POS机、ATM等刷卡终端,以便受理EMV标准卡。陈先生表示,工行将争取在年内推出第一张EMV标准卡。

  成本比磁条卡贵

  据工行牡丹卡中心有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目前工行尚未确定首期将推出多少EMV卡。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陈啟彰介绍,EMV卡的成本价跟内置的芯片的技术含量有关,就目前而言,一张普通的EMV卡成本价在1美元左右,贵的能达到2至3美元,这样算下来一张EMV卡的成本合人民币就达8—20多元。而目前国内磁条卡成本价通常在6元人民币左右。

  两卡将共存多年

  陈啟彰说,目前国内的银行卡多为磁条卡,而EMV标准卡是智能芯片卡。相对来说,磁条卡信息存储量较小,而且比较容易盗取,伪卡和盗卡很容易发生。智能芯片卡容量则大得多,而且风险防范能力要强得多。就目前而言,智能芯片卡是安全性最高的。而且,这种卡还可以把借记卡、贷记卡,甚至进入企业大门的门禁卡集成到一起。

  陈啟彰表示,EMV标准卡虽然优势很大,但磁条卡并不会随着EMV标准卡的普及而消失,两者估计要并存10年以上。

  相关背景

  新政策促使银行卡升级

  根据万事达和VISA两大国际信用卡组织的最新规定,明年起因伪造信用卡而导致的损失将由未进行EMV升级的收单银行来承担。

  EMV是由Europay、Master card(即万事达卡)、Visa三大信用卡国际组织联合制定的IC智能卡金融支付应用标准,与传统磁条卡相比,EMV标准卡可有效防止他人盗取卡密码或使用伪卡。目前,国内各银行都没有EMV标准卡。

  据陈啟彰说,按照新政策,如果中国境内银行不进行EMV升级,中国卡市场面临的欺诈风险将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