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反恐”催生新一轮港口科技革命 RFID成先锋

作者:深圳特区报
日期:2007-03-04 11:42:34
摘要:“反恐”催生新一轮港口科技革命 RFID成先锋
关键词:系统集成

“9·11”后,在美国的倡导和推动下,各国港口陆续采取一系列反恐行动,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20个港口中,已有19个同意加入“集装箱安全倡议”(CSI),包括盐田港区在内的的深圳港已率先被纳入“集装箱安全倡议”中。此举目的是通过各国大港口间的合作,共建安全的世界贸易通道。

在此背景下,各种先进监测技术应运而生,成为全球港口“反恐”的重要技术手段,而无线射频(RFID)就是目前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动的技术之一。在实际操作中,货主在仓储中心进行货物装箱,随后在集装箱上加装电子锁,此时RFID电子标签锁启动。中心数据库开始实时记录集装箱在陆路运输的时间和状态。接着,运输公司将集装箱运入港口。这时,就开始由码头堆场的RFID监控读取器进行全程监控,同步获取集装箱从出口国到进口国的全部行程的跟踪数据。

目前,RFID技术已在盐田国际的岸吊设备、闸口和泊船泊位得到应用,使经盐田行走的货物享受到更安全的检测服务,使货物顺利、快速、安全进入欧美市场。

盐田国际还配备高能射线透视集装箱系统,现已运用高能X射线,不日还将运用伽马射线等,获取比航空摄影测绘范围大得多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精确分辨出放射性物质的含量,在不开箱的前提下实现准确查验,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盐田国际正不断努力,建设世界级海运安全通道。去年6月30日,由交通部组织的中国政府履行《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公约)港口设施和船舶保安演习,在盐田国际获得圆满成功。这表明盐田国际的保安水平已达到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的保安要求。之后,交通部正式向盐田国际颁发了中国首张《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

目前,盐田国际还在不断增加设备和投入,继续为进出口商提供达到世界级标准的安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