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粤通卡让交通更加智能化 减少事故

作者:深圳特区报
日期:2007-03-04 11:42:33
摘要:粤通卡让交通更加智能化 减少事故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高速公路拥堵问题日趋严重,交通事故逐年上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粤通卡的使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广东主要城市出入口和交通流量大的收费站已实现“粤通卡”不停车收费,基本实现了“一卡在手,全省通行”的目标,大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环境,也给广大司机带来了切实的方便。

    提高效率减少事故

    “粤通卡”是广东省高速公路专用的非现金交费卡,它是叠加在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上的一种支付工具,按照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和收费员确认的收费金额,提供实时消费(储值卡)和事后银行划扣(记帐卡)两种结算方式。储值卡主要面向广大车辆用户,是安全可靠的“电子钱包”,费用实时划扣,申请办理方便快捷,即办即用,记帐卡主要为政府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客货运运输单位、大中型集团公司等信用较好的客户使用,具有“先消费,后结算”的优点。

    采用粤通卡非现金缴费方式,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事故发生。原先手工缴费一般需要20到30秒钟,利用粤通卡则只需5到6秒,而运用粤通卡和电子标签采用不停车缴费方式仅为0.2秒,每个站口每小时的通行能力在2000辆次以上。根据香港安诚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测算,实行电子收费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的10到15倍,使车流的通过效率大大提高。

    方便服务造福用户

    粤通卡给车辆用户带来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过去通过收费站总要排很长的队,而且每次交费都换来一大堆零钱和发票,发票容易丢失,报销的时候也非常不方便。另外带大量现金也不安全,现在有了粤通卡,不用现金交费了,如果走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连停车都不需要了。

    对客运公司而言,粤通卡大大提高了车队管理的效率。以前司机都是出门前预借大量现金,然后拿发票回来报帐,不仅资金不安全,司机贴发票也麻烦,并且财务对每张发票都要核查,工作量很大,而且在车辆管理上容易出现漏洞,个别司机可能把其他车辆的通行费也拿到公司报销。现在使用了粤通卡,可以查询到每辆车的通行记录,这个漏洞也就不存在了,司机也不用带那么多现金出车,安全多了,每月粤通卡都提供详细的通行清单和汇总发票,大大降低了财务的工作量。

    形势喜人覆盖面广

    粤通卡自发行以来,发卡量和使用量均以每日300张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今年底粤通卡发行量将达到10万以上。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等珠三角区域城市发行量占全省的近80%。其他城市发行量占20%。其中尤以广州和深圳两地的粤通卡发行量最高,各占全省发行量的30%。

    由于具有快捷、高效、时尚、方便车辆管理,避免司机违规用车,提升管理成效等特点,粤通卡正日益成为广大车辆用户所接受。现阶段粤通卡用户中客货运输企业占了相当比例,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公司也都是粤通卡的大客户,如省汽运集团客分公司、省广深巴士公司、市长运客分公司、南方高速客运公司等。随着粤通卡的不断发展,数量庞大的私家车将成为粤通卡的主要客户群体。另外,由于毗邻港澳,目前已经有一大批港澳车辆用户在使用粤通卡。(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