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交会]高校展区上演“科技前沿秀”

作者: 深圳特区报
日期:2007-03-04 11:42:33
摘要:[高交会]高校展区上演“科技前沿秀”
关键词:系统集成

高校展区上演“科技前沿秀”

香港著名高校瞄准内地市场研发应用技术

在本届高交会上,由全国多个省市的几十所高校组成的高校展区,为展会带来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多位高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一届的高交会都是该校的“重头戏”,既是进行“科技前沿秀”的平台,同时也是宣传、展示高校风采的好机会,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比展位、比技术、互交流、互学习。高校展区精彩不断、好戏连台。

高校展区呈现三大亮点

在偌大的高校展区走马观花,记者粗略感受到了高校展区的三大亮点。一是充分结合本校的风格特点和特色项目进行布展。记者在北大的展位前看到,“北京大学”四字牌匾高高挂起,整个展位风格大气、统一,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北大沉稳、厚重、历史悠久的特点。“你好,你好……”而一走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展台前,立刻会有一位“朋友”热情地上前打招呼,仔细一看却是一位和真人一般高的智能机器人。据了解,为了参加本届高交会,该校与欧姆龙公司合作,利用其在业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技术”,用3个月专门赶制出来了这个机器人。

二是参展项目数量多、科技含量高。吉林大学副校长任露泉是第7度率队来参加高交会。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带来了立志掀起一场“厨房革命”的“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并且初“战”告捷。本届高交会伊始,就被广东美的公司“相中”,双方在展会的第二天已成功签约合作。

此外,本届高交会还有一大亮点——由教育部组织的“高校专利成果和数字校园”专题展。作为高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教育部在此次高交会上组织了“高校专利成果和数字校园”专题展,集中展示各类数字化产品和新成果在校园中的应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代互联网、无线网、笔记本大学等在高校中的应用,为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成果和产品提供权威、顶级的展示与宣传平台。

香港高校借力抢滩珠三角

9号展馆的香港高校展区,几乎集中了所有香港的名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记者逛了一圈之后,最为深刻的感受是:随着粤港合作的深入展开,众多香港高校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盯紧内地市场,与其毗邻的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成为他们首选抢滩之地,而高交会就是一个交流联系的最佳平台。

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的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带来了一套“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近年来,珠三角的物流行业发展很快,我们之所以研发这套技术,就是瞄准了这个广阔市场。”香港大学电子商业科技研究所博士唐志鸿告诉记者,这套代表全球方向的先进技术,不需人工贴码,而是通过软件自动编号。他透露说,目前,该中心已和深圳一家集装箱公司进行示范性合作。

“我们很看好内地特别是珠三角的发展前景。”香港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曾昭文女士也表示,现在香港高校和广东省的合作非常密切,这两年来,香港科大已和广东省合作了4到5个几百万元的大项目,今年又申请了上10个。在深圳,香港科技大学已和华为、中兴等多家公司在无线通讯、IC设计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深圳制造”跃跃欲试

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大学城等多所本地高校也竞相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记者注意到,本地高校都不约而同地打出了自主研发的“深圳制造牌”。

深圳大学科技处魏兴华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往深大都随深圳展团集体亮相,今年是首度独立展出。为此,他们一口气带来了多达20个的项目,其中不少都是自主研发,如“氢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项目的系列产品综合性能与同类型燃料电池相比都居于世界先进水平。

深职院参展项目有14个,汽车、电子和生物保健类产品占了主导。其中汽车无线智能小区管理系统等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轮胎智能监测系统”也是该院自主创新的研究成果。

来自深圳大学城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哈工大研究生院等也带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