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谁动了美国的嗜赌神经

作者:搜狐财经
日期:2007-03-04 11:42:33
摘要:谁动了美国的嗜赌神经
关键词:标准法规

[摘要]美国众议院科委会召开"中、欧启动标准壁垒,美国该如何应对?"听证会,原创于中国的TD-SCDMA、SCDMA、AVS、I-GRS、RFID标准被老美贴上了"标准壁垒"的标签。

 美国的神经紧张了?

  几个仿佛如是的历史瞬间颇让人回味。

  美国众议院科委会在华盛顿召开了一个主题为"中、欧启动标准壁垒,美国该如何应对?"的听证会,单方"算帐"——原创于中国的TD-SCDMA、SCDMA、AVS、I-GRS、RFID标准被老美恐惧地贴上了"标准壁垒"的标签。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专就WAPI标准问题致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标准问题,美动用如此高的外交规格,"紧张"可见一斑。

  中国的WAPI标准无限延期,这在美国标委主席沃恩.埃勒斯看来却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他警告——必须重视"中国标准"对美国产生的"威胁"。

  一份全美亚洲研究所的标准分析报告更是叵测地将中国的标准建设打入"技术民族主义"的范畴。

  有人说,美国所有的行为指向在于打压中国放弃"信息强国"的战略,从而使中国沦为美国的知识产权殖民地。但我们永远不放弃抗争!

  老美的神经素来以霸道、强悍、坚不可摧著称。然而这一次,在标准问题上,不管老美的神经有多么坚不可摧,还是被狠挠了一把。

  那么,是谁动了美国的神经?

  暗战

  ——一场由现总统小布什演义的石油大战方兴未艾, 另一场由前总统克林顿幕后操练的不流血、杀伤力更强的隐性战争——标准大战尘嚣甚上。

  美国的图腾是鹰。现代"罗马帝国"正高高翱翔在它的领空上睥睨全球。让全世界人民生活在美国睾丸展翅高飞的阴霾下是美国的光荣梦想抑或殖民野心?如果用新经济的显微镜观察,我们将发现美国的神经系统正是由全球错综复杂的石油管道和高科技光纤构成的。

  美国战鹰是靠石油来发动的,没有石油,美国的经济将陷入瘫痪。海湾战争的余烟未了,美国的枪火又对准了伊拉克。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和能源需求的激增,石油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和制约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人们惊呼, 石油控制了世界经济命脉。石油更强烈地牵动了美国的神经。一场石油"圣战"在反恐和倒萨的烟雾弹下罪恶地挺进中东。石油是黑色的黄金,也是浓黑的悲凉。不计其数的士兵的尸体、纳税人的金钱投入帝国的欲壑。

  小布什一边撒着弥天大谎一边流着哈啦子挺进伊拉克,甚至谎都懒得撒了,流氓是偏要耍的,美国的利益是千万不能不要的。既然美国自诩为"世界的心脏",全世界的石油就应该朝美国奔涌——这是强者的逻辑,或者强盗的逻辑。或许,美国枪口发痒了,就根本不需要解释道理, 这对于文明社会崇尚的法规、道义是一道辛辣的反讽。

  据社科院政经所研究表明,美、日、中在石油能源方面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中东、非洲、里海是美主要石油进口来源地,为了减少石油过分依赖于中东的被动局面,非洲和里海地区已成为新的石油进口重点。日本一直在推进节能和寻求替代性能源,但能源总需求的50%以上还是依靠对海湾国家的石油进口,所以,日本的能源结构十分脆弱。一旦主要石油输入国沙特阿拉伯政治形势发生变化,日本便有可能断粮。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国石油进口大幅度增加。根据国际能源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已占到全球石油需求总增长的1/3,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布什政府认为中国将成为与美国争夺全球石油的主要对手。美中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较量不容忽视。未来,美日、中在非洲、里海的石油竞争将会愈演愈烈。

  美国的神经是嗜赌的,战争素来是美国成就超级大国的手段。刺激美国的神经中枢兴奋点不只是石油。石油只是美国战局上挪动的一个棋子。还有更大的棋子在悄悄移动着。那就是知识经济时代美国更为敏感的技术标准问题。一场由现总统小布什演义的石油大战方兴未艾, 另一场由前总统克林顿幕后操练的不流血、杀伤力更强的隐性战争——标准大战尘嚣甚上。两场战争,谁更可怕?

  我们看到美国的新地缘政治战略,一手锁定石油,一手锁定知识产权标准。两场战争,明战石油,暗战标准。目的殊途同归,阳谋新经济秩序,阴谋世界霸权。白宫就象个巨大的鹰蛋孵化着战争的阴阳谋。正如攫取和抓食是鹰的本能,将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抓入美国星条旗大麾所遮蔽的法则之中并顺哩成章也是美国的本能。布什家族就从没有放弃整顿全球秩序的嗜好。清洁、扫荡、乐此不疲。白宫首脑们孜孜以求的就是将全球利益一笤帚或几笤帚扫进美国的大簸箕里。

  那么,这两场战争是谁为美国买单?"是中国。"实华开总裁曾强说,"我们被迫为美伊战争买单。布什牺牲了美国的士兵、金钱换取了石油,并通过石油涨价嫁祸给中国。但在今天的高科技战役中,我们仍为摩托罗拉等美企买单。"

  拯救标准

  ——遗憾的是,中国没有成为标准的制造者,而是标准的殖民地。

  今天你"达标"了吗? 网络经济时代,标准系一发而动全身。但核心技术标准掌握在美国手里,中国没有成为标准的制造者,而是标准的殖民地。标准意味着一种世界产业的秩序。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背景下,产业往往都是围绕标准建立起来, 技术标准促进产业竞争力。当标准这种隐性规则在世贸游戏中作用日显, 也就越来越成为钳制产业链, 遏制竞争对手的工具。垄断导致先发企业竞争优势更明显,后发企业的成长空间更狭小。

  标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首先,标准是贸易的技术壁垒和产业壁垒。WTO协议要求成员在贸易中消除关税壁垒。但是,发达国家出于对本国产业的保护,探索出环保要求、反倾销、反补贴、质量认证、技术标准等新兴的非关税壁垒。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的非关税壁垒明显加强,而技术壁垒已占到其中的30%以上。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几年我国有60%的出口企业遇到国外的技术壁垒,技术壁垒给我国带来的影响每年超过450亿美元,占年出口总额的25%以上。其次, 标准促成产业链的形成。标准对产业链意味着产业利益分配的工具,在高科技领域影响最深的是技术标准带来的专利税和产业控制。随着网络经济兴起和产品网络效应的增强,标准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因而技术壁垒更多地体现为标准壁垒。对技术和标准的垄断也就意味着对市场的垄断和对产业的控制。

  知识产权政策与标准化政策越来越在糅合一起, 标准化掺入了更多的私人利益。目前,发达国家都加强对研发体系、知识产权体系和标准体系之间协调和融合。发展中国家的新进入企业,要想进入这一行业就必须接受寡头企业所制定的技术标准,受制于跨国企业的施加的控制,被"钉死"在国际分工的低技术链条和附属地位上。失去了参与产品信息化的标准制定,中国经济的命脉将通过互联网被外国标准制定者掌控于股掌之中,这是比失去手机移动市场标准、失去DVD、打火机等标准更惨烈的一场贸易竞争。国家科技发展司司长杜占元指出,技术标准是技术创新指导产业化阶段重要支撑,是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不可获缺的要素,它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因此,谋求技术标准的"突出重围"无疑将成为企业和政府考虑的重中之重。

  标准谁说了算?美国几乎就要说了算了。目前倍受关注的RFID电子标签标准正是由美国的EPC标准和日本的UID标准引导着世界潮流。支持EPC标准的有一串宏伟的名单,IBM公司、微软、沃尔玛、TESCO......支持UID的也有300多家。两者比较而言,EPC标准采用UHF频段,例如902MHz-928MHz,UID采用的频段为2.45GHz和13.56MHz;EPC的信息位数为96位,UID 的信息位数为128位。EPC侧重于物流管理、库存管理等;UID主要用于库存管理、信息发送和接收以及产品和零部件的跟踪管理等;

  我们看到,美国正牢牢地执着着国际标准的大牛耳不放,日本执着小牛耳,中国好歹揪了根牛尾巴?标准就象一场综合国力的拔河比赛。一个严峻的事实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变成了标准的市场应用的国家,但是中国没有成为标准的原创市场。"

  一份互联网实验室标准战略研究报告不无忧患地指出,我国在全球市场上提供的主要是劳动密集高、资源消耗高、附加值以及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这种现状还远远不能适应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标准常常会面临一种两难境地:接受当前的游戏规则常常对国内消费者有利,而且国际游戏规则本身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国际规则可能置国内制造业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如果不接受国际游戏规则,国内制造业可以获得一定的发展机会,但是也会冒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另外,公众利益还可能受到一定的损害。一方面我国有巨大的市场优势,谁占据了较多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更多的利润和发展; 另一方面, 从世界格局上看,信息产业没有形成一家垄断的局面,存在着竞争,就意味着我们有发展的机会。

  中国标准的出路在哪里?互联网实验室呼吁,中国标准要走的一条"新全球主义"的道路。要建立"新全球主义"的高科技标准体系:一、要改变过时的标准政策,抛弃单纯的"采标"和"参标"的思想。接受国际标准的同时,大力提倡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制定。逐步建立完善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和政策,要将知识产权政策、产业研发政策和标准化政策协调起来。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我国政府部门间必需协调一致。二、反垄断法(规则保障)的制定。近 10 年来,跨国公司凭借技术、品牌和规模等优势,在中国经济各个领域强势扩张,已经影响到国内企业充分、自由、公平地参与市场正常竞争。中国应加快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制订《反垄断法》。对中国本土企业和本土市场进行合理的保护。三、倡导企业主导的标准制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标准制定的主体。国家需要转变自身的创新体系,通过企业创新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良性互动,实现国家创新体系的完整和发挥效能。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标准制定与产业化的体制。四、充分鼓励行业协会真正代表企业的利益,鼓励行业协会成为技术联盟和技术标准的支撑力量。

  中国要建设信息强国。"信息强国"是我国国家和企业利益的集中表达。关键是要走自主的技术路线。长期以来的国际分工是, 美国占住"技",以及技术背后的利润;中国占住"贸",以及市场背后的增长数字。美国一直在压迫中国放弃"信息强国"战略。至少,美国对中国无线局域网WAPI标准的封杀表明,美国急不可待地要将"标准"锁在美国的神经中枢上。但我们绝不屈服。

  RFID之役

  ——中国为诞生自己的标准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公元2005群雄逐鹿中原问鼎标准。RFID全球峰会上,中国RFID产业联盟成立了。R联的始作蛹者是享誉全球的汇丰投资的实华开。总裁曾强的战斗檄文是,"RFID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遗传基因(DNA)。打造全球贸易的DNA正是实华开的历史使命。"

  实施标准化战略具有紧迫性。实华开总裁曾强分析,中国拥有2.6亿全球最大的移动用户群,但GSM、CDMA核心技术完全掌握在欧美少数几家公司之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线网络市场,但WAPI标准遭到国际Wi-Fi联盟的抵制;中国04年完成了8512亿美元的进出口,但50%以上的出口企业掌握在外资、合资企业手中,非外资合资企业中的大部分出口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为主。更为危险的是,中国的进出口过分依赖欧、美、日三大市场,而上述三大市场与中国的互动结构竞是惊人的相似——标准化制约型结构。即:欧盟、北美、日本控制产品的设计、品牌、技术核心等一系列标准,而中国负责中间端加工、生产、物流配送等低附加值产品和薄利的服务。这种状况使中国成为OEM—原有设备的制造者。这一结构的危险性在于欧、美、日始终处于以标准控制价值链的制高点;中国则凭借低廉劳力密集型处于远离最终用户、远离标准制定的价值链的被动点。一旦中国人民币升值或周边国家更廉价的劳动力出现使得中国劳动力不再具有竞争性时,中国将处于要么失去客户、要么失去订单的十分被动的危险边缘。一旦中国失去三大市场的青睐,将引发中国进出口密集型城市经济、就业、外汇等一系列社会风险,进而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

  这不是危言耸听。中国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改革,正处于一个"以市场换取订单和出口"的全球制造业中心迈向"以市场换取技术和标准"的全球标准化中心的关键时机。这一历史转变的成败将决定中国在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技术、政治、军事、外交格局的地位是被动听唤还是主动参与的两种截然不同角色。把握这一历史转变的关键在于政府与企业互动,抢先在制造业产品与网络技术的政企合作中实施标准化强国战略。埃森哲发布的一份RFID调查报告显示,"51%被调查者指出他们计划于2007年或稍后推出无线射频识别技术项目。" 所以RFID的市场需求是旺盛的。据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说,"未来几年,电子标签在我国每年将有 10多亿片以上的需求,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又与国际接轨的电子标签产品已是当务之急。"

  据悉,实华开已经为RFID标准的诞生投入了几千万。早在2004年2月,实华开就与日本UID中心合作成立了——UID中国中心。我们也许可以擦把汗,中国终于为诞生自己的标准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实华开始终乐意把标准提高到国家大局的高度。在赢利模式不清晰的形势下,这么做无疑要担很大的风险。但从竞争角度考虑,企业为争夺市场的事实标准而先发制人抢占先机也是应有之义。企业在形成市场垄断后,超级企业标准就转化为事实标准,一旦包含专利的技术方案写入了行业标准乃至国际标准,这些先行者就赢得了进入市场的主动权。国家发改委官员许勤表示,"RFID孕育着巨大的产业机遇和经济利益。当今全球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超越了技术、成本和管理等领域的单项角逐,而是把标准作为战略制高点。中国应积极参与世界标准的共同制定与推进。我们赞成这种成立RFID应用与推广产业联盟的形式。"

  面对现状,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官员王忠明表示,"政府与企业互动要抓住机遇抢先在制造业产品和网络技术的进程中实施标准原创战略。这就可能会被外国的标准制定者掌控在鼓掌之中,所以必须制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标准。"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主要就是通过市场的引导,充分发挥协会和企业的作用,去推动那些适应市场的、技术领先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竞争力的IT技术标准。电子标签标准的制定,从一开始就要立足"政府牵头、企业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

  考察其它国家的做法。韩国政府早就制定了"T839战略"。2004年初,韩国政府制定了"USN振兴计划",积极促进标准化事业。目前,韩国RFID/USN协会的会员单位已经发展到180多家。2005年,韩国信息通信部在技术开发和示范事业等领域共投入314亿韩元;并计划2010年投入1626亿韩元。2007年,韩国计划占世界RFID市场的5%(约9.5亿美元);2010年,计划占世界RFID/USN市场的7%(约53.7亿美元)。日本是亚洲地区乃至全球RFID技术发展最领先的国家。2004年,`在日本政府主导下,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以及NTT、KDDI、索尼、日立、东芝、NEC等公司成立了"电子标签调查研究会"联合制定RFID标准。

  中国究竟是采取EPC标准还是采用UID标准,还是自主制定新标准呢?标准的制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纠纷。不同的企业都想为自己的利益努力。而作为中国的标准当然要最大体现中国利益,否则不仅会重蹈DVD覆辙,缴纳巨额的专利费,国家的战略信息还可能被他国掌控。然而,中国的标准又不能不与国际接轨。EPC和UID在中国都有自己的代理机构,背后都有各自的企业和利益群体。对于中国RFID标准,这两股势力必然希望自己的意志能在其中有所体现。中国的RFID标准,面临着选择和借鉴两大课题。对于RFID的发展方向,实华开总裁曾强提出解决方案,"中国要借鉴欧美日现行的标准、应当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标准要与世界标准兼容。具体到硬件,要应用国际标准,软件要与国际标准兼容,应用标准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中原逐鹿,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