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传媒 旗下网站
登录 注册
RFID世界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内首台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研制成功

作者:深圳新闻网 彭蓬 戴晓蓉
日期:2007-03-04 11:42:31
摘要:国内首台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研制成功
关键词:智能卡
 

  被称为“办卡机器人”的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有望于本月启用,记者昨日(8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拟推出出入境申请便利服务卡(IC卡),市民办理出入境手续,几秒钟刷卡搞掂。

    13台机器有望本月启用

    据了解,国内首台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是前年在中山市研制成功的,此后在中山、广州等地试点推出,效果非常好。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我市警方目前已购买了13台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分别安装在市公安局和各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有望在本月启用,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届时,凡具有往来港澳通行证、不属  于登记备案人员和法定不准出境人员,都可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到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当场申请,当场缴费,当场发卡。

    目前,IC卡的价格尚未确定。在广州,该卡费用为25元/张,其有效期为2年(赴港澳商务为1年),期满年审后可继续使用(再收25元)。

    持IC卡实现自助申请

    办理了该卡后,已持有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请人持IC卡,可直接在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上申请往来港澳签注,根据屏幕上的相关提示进行操作,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提出申请,提交证件、交费等整个申请过程,不用填表、提交照片及其他资料,非常方便。刷卡后,申请人将得到一张打印的回执,还可以在通过IC卡申请续签后,委托邮政速递。

    据介绍,该仪器可使签注效率大大提高,市民不必到前台排队,将缓解办证中心场地、人手的紧张程度。目前,每台IC卡完全自助式签注机一天可办理200个证件,被群众称为“办证机器人”,在中山市,2004年IC卡受理量达50万人次,约占整个受理量的60%,大大减轻了前台民警受理工作压力